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轉錄] 關於戲劇販子的販賣愛情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我們在ptt其實是有個社版的
前幾天偶然發現原來老人看完了<販賣愛情>
把感想po在那裡
我就多事一點把文章轉貼過來
總是希望這裡可以熱鬧一點
不要建立起來只淪為通知社課與否的地方
更可以多一些不同的互動

----------------------------------------------------------------

作者 astrolove (astrolove) 看板 NDMC-drama
標題 [心得] 關於戲劇販子的販賣愛情
時間 Thu Sep 20 00:27:35 2007


今天原本只是想看久違的學弟妹演出,因為有些功課要做
今天原本以為錯過了學弟妹的演出,因為我來晚了

意外的,因為散戲後的聚會,我留了下來
幸運的,因為開演前的延遲,我看到了戲

包法利夫人,是我心中今年至今排名前三名的好戲
從拼貼戲法、反應時事、集體創作來看,是非常好的model
從中剪輯出的愛情段落,的確非常適合演出
從腳本的選擇來說,適切
然而,其中也有我們自己的設計,這點可取
雖然不知道導演是否有和演員坐下來討論演出腳本,集體創作
但看得出大家的用心,也的確效果十足
對於舞台燈光及音樂,沒有特別的想法,大概就是OK吧
六色燈那場,有刻意的炫耀,且從觀眾的反應可知,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從招生來看,整場戲的宣傳沒有100分,也有90分了
老演員的功力自然高竿許多,許多的成長,看得出來
夏爾醫生,購物台主持人和來賓的音量,都算及格
我坐在很靠近控制室的地方,這幾個角色的台詞,大部分都能聽清楚
也因此,再加上對角色的定位都很正確,相對也理所當然是整齣戲聚焦的主角了
南胡的金盞花,則有意外的效果,個人覺得比原版的吉他更高層次的氛圍
當然這方面,是熟能稱巧,多練習,戲的節奏自然能掌控的到
最後,還是老話,要每一個環節,從舞台設計、燈光設計、音樂設計、服裝設計
舞監、場務、還有導演及每位演員的相互整合,才有成功的一次演出
很開心能看到大家把包法利夫人呈現到這樣的水準
相信對台下大多沒看過這部戲,不瞭解戲劇社的觀眾來說,更覺驚豔
我還有聽到許多次學弟妹喊噓(是叫旁邊的人不要講話)因為想聽清楚大家的台詞
能讓觀眾引發觀戲的興趣,甚至聚精會神,是很成功的喔
當然,很多的掌聲,更是給各位學弟妹最直接的肯定囉

發聲,還是比較需要加強的部分,老演員都會盡量站到下舞台,這是
很棒的演員自覺。不過,因為大部分的段落都是節目的型態,是否做一點妥協
讓主持人,重要來賓拿麥克風(無線或有線皆可),或許可以讓台詞
更清楚呈現,讓演員的情感反而可以做的更細,讓觀眾也能更入戲呢?
至於動作較多的購物台那場,以及獨白場,有stand的麥克風似乎也可行?
另外,黑板的意象,蠻重要的,但真的沒辦法看清楚字,若將黑板移至投影幕
所在的一邊,在寫完字的時候,輔以投影幕慢慢fade in 黑板上的粉筆字
是否更能讓每位觀眾都清楚接收到訊息呢?

除了一些小小的感想,最大的欣慰是覺的大家都很棒,謝謝你們為戲劇社的付出
不管今晚能吸引到多少新社員,相信你們都已經再次告訴大家
國醫戲劇社的不凡和magic
最重要的是,不管做戲的你們就算真是瘋子,也是快樂的瘋子
人人都愛看戲,但不是人人都能play a drama
既然有幸擁有這樣的機會和天分,就讓他成為快樂的製造機
繼續散播這樣的歡笑與藝術吧
很愛你們,衝吧!國醫戲劇社!!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92.192.90.211
推 ndmcpiggy:我也想看~~~~~~> < 戲劇社加油!!
推 sonichsu:衝吧!戲劇社!
推 pork7451:我居然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囧 謝謝學長!!